close

訂婚真的好像有點那麼複雜,於是懶人小草兒又要懶人包的訂婚拉~~~

訂婚,簡單說,就是!!!!!簽約儀式


以前我常認為訂婚感覺好複雜,但當複雜想要簡單化的時候很多習俗就會慢慢流失,
訂婚真的所有人跟著一起累﹑很早超早就要起床,小草婚企的黑眼圈都垂到跟下巴接吻了!
但是阿,看了那麼多的,真的覺得訂婚很美,擁有中國傳統的禮儀美,
當很多人都在夢幻教堂婚禮時 ,小草覺得傳統訂婚是最美的!尤其是奉茶
我很喜歡泡茶,敬茶本來就是晚輩該給長輩做的事情 ,
每當我泡完茶給對方喝時我種淡淡的成就,因為這年 不多人想學泡茶了!
扯到哪去了~我只是想說 隨著新時代的快速更迭 我們不正要放慢腳步欣賞這過往的美好傳統嗎?

因此 覺得就讓我簡單的介紹這美的吧!圖文並茂地來懶人包吧!

祭祖-出發-迎納-介紹-納徵(受聘)-奉甜茶-壓茶甌-掛手指-見面禮-回禮-文定宴-壓桌禮

介紹完畢!!! 訂婚就這樣 掰掰~~~
等等 這什麼文言文,懶人包也太誇張了吧~
以下就是一些介紹,每個人每個地區每個理念都會不同,因此當你覺得好像不太一樣的時候都可以跟小草分享
或許可以讓小草看到更不一樣的故事喔!!

再次謝謝每個幸福的新人當我的模特兒喔~

 

祭祖-新郎要出發前往新娘家應該先祭拜祖先,以納采用的大餅放在祖先面前,
上香告訴祖先我終於結婚了
~!! 然後也要祈求這段姻緣得來不易幸福美滿喔!!

出發-訂婚當日新郎會攜帶聘禮(6禮或12禮)鳴砲出發前往女方家 ,數禮車數需為雙數
但避免4的數字,禮車數一般為6輛
(現在還蠻多人居然給我牛車 重機  轎子的也是讓我醉了...)   
記得新郎與媒人同坐一車  雙方看好戴戒指時辰,通常為早上11:00前左右

迎納 -快到啦!!!在過橋時或遇上其他迎娶車隊要燃炮~
當然 男方納聘車到女方家前約100公尺鳴砲,女方也要鳴砲回應,
女方家時媒人先下車
,新郎最後由女方家其中一位男性晚輩開車門請出(新郎記得給小紅包喔),並端上洗臉水讓新郎洗手擦手~

納徵/受聘
男方工作人員抬聘禮進入女方家裡,女方接受聘禮賞個紅包給工作人員增添喜氣,並將聘禮一一陳列,媒人居中將大小聘、金飾等禮品教給女方家長,女方親友將聘禮收好,並在神明桌上陳列貢品

  

 

奉甜茶 
女方長輩請男方親屬依長幼入座,新郎居末座  (被奉茶的人數基本上是6到8個椅子)

新娘此時由一位好命婆牽引入堂,記得腳步要慢,笑容要甜,身段要柔,這時就是讓婆家感受到這媳婦真賢慧阿~~~~

再來就是捧著甜茶向男方來賓一一敬茶,(動作慢慢慢)

最後當然向自己的老公敬茶喔~(這幸福又浪漫的一刻記得一定要慢慢慢)

在敬茶的同時媒人婆或者主持人可以請被奉茶的男方來賓說些對這小倆口的祝福話喔~
奉完甜茶新娘就進去小房間收作休息喔

壓茶甌    
片刻後再由好命婆牽引新娘至大廳,捧茶盤出堂收茶杯,
男方親友喝完茶後 應在杯中放入紅包,再由准新娘捧著茶盤一一收回杯子,
此時好命婆會在一旁提醒改口稱呼準新郎的爸媽為公公婆婆或爸爸媽媽,
男親友將紅包茶杯(紅包卷起放入杯中)一一置入茶盤

掛手指
時辰到,由好命婆簽新娘到大廳,在雙方家長與親友的見證下,
准新娘面向外坐在正廳中的高椅上,腳放矮椅上(坐好就不要在移動了喔~拍照會很有氣質喔!)小草的新娘子真的好嬌羞 好美喔!!!

戴戒指時新郎先戴新娘右手中指,新娘在戴新郎左手中指

媒人念吉祥語增添氣氛,雙方長輩都會提醒新人,在掛手指套到第二指節要彎起來,不能讓對方將戒指戴到底,
其實,這是為了避免婚後被吃得死死,什麼公主病公子哥都不能有喔~~

在這裡跟大家說一下,訂婚的戒指有分金戒、銅戒彼此用紅線相繫,金銅取同音其實意思是同心,不過現在大家都用鑽戒或者求婚戒來取代銅戒指,比較好看吧 !

見面禮
交換戒指後,由婆婆幫賢慧媳婦帶上金飾(項鍊、手環、耳環)

在這裡跟大家提醒一下,如果是耳飾婆婆幫新娘戴可能怕穿不好,象徵性地戴上去拍照或者改用夾式的比較好喔,

再由岳母為女婿帶上金飾,當然女婿比較高阿,就要蹲低表示禮貌喔!

回禮
穿戴完後,由女方回贈禮品,除將男方六禮中的禮香炮竹米糖福圓(女方從木盒中取出兩份中的一份,另一份本放在原來的盒子還有木盒中回禮即可)喜餅還有大餅回一半給男方,並回贈男方的六件頭尾禮,若聘金退回或只收小定,女方留下紅條,媒人自女方家長手中接下後在轉交給男方家長,先前準備的雞腿也可請男方家的晚輩享用
(雞腿這部分不一定,除了代表起家之外還有希望有綿延子孫含意,但這部分也是看雙方是否要有雞腿)

文定儀式後 午宴入席 壓卓禮
男方在文定宴上不能吃到最後一道才走,原因是為了不能讓女方覺得把我們吃夠夠而男方一般是看到上著就會默默離席,離席還有提親都不可以說再見,按照來說這種場合一生一次就夠了 ,男方離席時要在桌面上放壓卓禮的紅包 ,表示沒有白吃白喝喔!!

OK!!小草介紹完拉,是不是覺得訂婚好像沒有那麼複雜了呢? 希望要結婚的帥帥水水們會覺得簡單多了!畢竟這是小草將近半年的心血啊!!!!
再來就是比較複雜的文辭,什麼男方女方六禮12禮 頭尾禮  好多好多~~~這之後我在跟大家述說~就慢慢等慢慢等

值得注意的是(真的非常重要)
畢竟婚禮都是人生第一次會緊張!會不知所措!但是不要擔心阿,因為阿,有攝影師,有長輩,有飯店的人員,有小草(這才是重點)
不論什麼動作一定要曼慢慢慢慢慢慢,拍照才美啊!!

如果還有關於文定的問題都不要客氣,可以問我喔!! 

https://www.facebook.com/GraceWeD.MD/    這是我的粉絲專頁

如果覺得這篇對你小有幫助 幫我按個讚喔

 

幾日前,小草看了一本小說,關於漢朝皇帝的愛情故事,一段話分享給大家:我們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 但可以改變生命的廣度,而愛情恰好是一種最好的方式

謝謝曾經在乎我與我在乎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草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